close

變身  

圖片來自這裡,借用一下近期很夯的九把刀電影

我沒有要趁機宣傳,不過聽說蠻不錯的大家可以去看看!!! (明明就在宣傳?)

 

這個一月阿,只能用「啊啊啊啊啊」這五個字來形容

從月初的阿姆大神上課,到完全不懂的標案,以及word企劃書和令人不知所措的TASK

很多都是從0開始,很多都不是一兩天之內能完美速成的東西

有時候腦袋塞了一堆畫面一堆數字一堆字句,就會想著為何下班無法暫時放空它

但回頭又看,知識人哪個不是每天斯給久爆炸

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,工作亦如此,而且倒退速度是自強號那般

唯有再進再戰,媳婦才能熬成婆

 

● 2013/1/3~4 Taichung

承蒙阿姆大神不嫌棄,幫我上了簡報技巧一課

兩天下來,以下這句話輕鬆擠進我十大一語驚醒夢中人排行!受用無窮

眼殘 → 腦殘 → 情緒化

之前做簡報,儘管被稱讚過,但我覺得免強只是算是能看

阿姆問我,我覺得工作時做的簡報跟在學校時做的簡報有什麼不同

其實當下我腦中是空白的,很慚愧從來沒認真去想過這問題

仔細想想,每次做簡報都因為經驗與能力的不足,所以時間上非常趕

光是把東西生出來就佔去大部分時間,似乎沒去想過

一股腦地塞下想表達的所有東西,聽者及簡報者又能吸收多少? 

這次的課程後,我發現有一件事我一定要去做

那就是把孫子兵法吃光光,因為它實在是太好用了! 

以勢逼人

順勢而起

敵無我有

敵有我優

敵優我轉

我該思考的,不是這份剪報資料多不多,而是正中紅心了沒?

我該思考的,不是我想說的東西放進去了沒,而是報告的人看懂了嗎? 

WROD企劃,可以資料越多越詳盡

但PPT簡報,就是簡單來說、取其精華地報告

每一字都是有原因,每一頁都是有重點

把握這樣的原則,簡報就會很漂亮

我想要做到的目標,就是不用言傳,收到簡報的人也能知道我想說什麼 

謝謝阿姆,繼續努力

 

● 勞X局 & XX協會標案 

老大的一句話,請我協助小佩標案進行,讓我打開這扇沒開過的門(好重)

踏進去後才知道原來它真的是規矩一大堆的累人遊戲

從電子領標、電話詢問、企劃書撰寫、投標、第二輪口試PK、結束

說實在的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摸索

沒有人教真的很累,但相對地因為是一步一步找出答案,所以不容易忘,進步也最快

兩份企劃書,都是一天之內完成,想當然還是會有問題

不過很開心兩個都有進入第二輪,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投標廠商太少才這樣(哈)

第二輪是口頭報告,沒錯就是PPT上場

勞X局那份是在阿姆上課前做的,對方很臨時地通知,我也很臨時地生出來

結果就是做完它我立馬想挖個地洞把自己埋起來

沒優勢

重點在哪裡

老實說我很慌,因為沒有依據可循,標案的簡報我到底該怎麼下手?

所以很爛地我只把企畫書幾乎謄過去就結束了

後來仁哥回來分享,整理了改進的方向

1、公司優點、強項、服務過的案例

2、要讓政府單位信得過我們,交給我們確實可達到輕鬆省事

3、專案人員經歷、證照舉例加強

4、預算配比及原因,我們這麼做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,優勢原因

於是我融合了上課所學及第一次失敗教訓,進行XX協會簡報

我把字變少,圖變多,揣摩著老大的講法,放上他看到就知道怎麼說的圖

結果最後我還是失敗了一次,因為老大請仁哥上場,主角人物設定錯誤

所以一切重新再跟仁哥討論,簡報需重新修正

因為這必須是「仁哥的簡報」

於是我又從中學到了一點:專案的進行必須把除錯的時間算進去

因此第二份PPT我還是不滿意,有點兵荒馬亂地完成

但我覺得在想法的表現上是有進步的

雖然名落孫山,但其實還蠻開心有這樣的經驗

至少這是全公司大概五根手指頭數得出來的人才會弄的東西吧XD

 

● TASK

久聞TASK盛名,原來這就是我剛進知識一心一意想要做的東西

其實它沒有那麼枯燥,只是偶爾同一個東西要換句話說寫出幾十則類似文案會想吐而已

RFP、AD OPT、EXBO、AR這些我都懂了,只是覺得很可惜沒有在台中就把它學好

到現在給雨昊檢查時,都還是會發現錯誤,浪費人家的時間

好想每次得到的回覆都是「OK上傳吧寶貝」這句

看來我需要再多些細心了啊>___<~

這個月有寫到一篇新聞稿,超興奮

多虧了大學實習記者那時紮下的基礎,可以比較快抓到速寫的眉角

雖然這樣說很不好意思,但我寫的專題新聞可是有得過獎的呢!(明明就很好意思XD)

好啦,希望我不要自打嘴巴了,再繼續努力吧 =)

 

 

看完以上,想必能體會「啊啊啊啊啊」這五個字是什麼意思了吧XD

無敵充實啊1月!無論如何我是滿足了!感覺有種美少女戰士要變身了~

其實還有很多東西要分享,例如ALIBABA的外銷運作、阿姆分享的分析要訣數字力

但行文至此我也有些乏了,請容我忙完這一攤再來補充

就讓我下集待續吧

 

coming soon....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lllll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